摩登品茗

飲茶?多一點要求的當代品茗

初冬暖日,到路氹品茶。茶藝師出現在湖水前的落地大窗旁,端上一份特別茶葉讓我們試試。合上眼睛呼吸,竟然浪漫的酒香填滿心房,還帶點蜜果韻,感覺呼吸著的是南歐花園。這是什麼茶?

(澳門路氹永利皇宮: 永利宮窗前)

茶藝師解開這茶之謎。葡萄牙Niepoort 酒莊以釀製波特酒知名。莊主夫婦二人經常到中國各地旅商遊玩,2007年間帶了友人贈送的黄山名茶回鄉。葡萄牙天氣較熱,莊主夫婦正苦想如何把茶葉保質,見莊園內陰涼處盡是釀酒桶,索性將茶葉藏在陳年酒桶中。存了六個月,一次宴會中取出款客,驚覺茶葉已吸收了1987年酒桶藴藏的特質,隨著時間,色、香、味都有演變。當代奇茶就這樣誕生。夫婦二人取其名為「pipa tea」。葡語 「pipa」,是指釀製波特酒的橡木桶,「枇杷」是「pipa」音譯。這次品嚐的枇杷茶,是經發酵的黄山陳年毛峰,一芽一二葉,極好選擇。這批1987的波特酒桶,自然不會輸出。陳年毛峰茶葉要運到葡萄牙,經過六個月再陳化成枇杷茶, 方始入罐出口。近年酒莊已有自己的茶莊,這源自黃山的陳年毛峰就更覺珍貴。

沖泡香氣高的茶當用瓷壺,茶藝師以九十度開水潤茶泡茶後,再輾轉盛在玻璃器皿中降溫,枇杷茶湯琥珀色而明亮,清晰可見。茶到杯中,五十度是理想品嚐溫度。一嚐之下,豐足醇厚的感覺頓生,茶藝師形容為「味甘醇」。

品著這蘊藏酒香而不含酒的「滌煩子」,環看設計師非一般的室內建築演譯,然後體驗中式宮庭與歐陸劇院的結合,頓覺繁華世代中的休閒、愉悅。綠色的部件點綴用得很成功,把奢華變為豪情中的優雅。

想起唐代盛世的貴族、學者、達人、以至農民,幾乎無一不賞茶,有以茶為內在修養、高尚情操的表現,這意識一直流傳到今天。戲劇性的歷史與這枇杷茶傳奇之旅,耐人尋味;商旅對文化互流的貢獻,亦自多個世紀以來都佔一蓆位。十六世紀時如果不是因為商旅的需要,也不一定會有今天的澳門。有意無意間,茶在推動物質和精神文明,品茶者或可在杯中找到適意的恬靜和流暢。

(其中一所貴賓廳入口處,展列十八世紀著名法國掛毯,屬於顯赫的「中國帝皇記」系列;製作年代恰巧是中國茶業歷史高峰期)

茶酒之間,酒可令人興奮,茶則令人神怡,又可養生。在澳門內,陳年毛峰枇杷茶是這酒店特約專有。據茶藝師説,於指定貴賓廳以這茶待客時,偶爾會端出珍藏的一塊酒桶木供賞,帶出話題。再閉上眼睛,從深處記憶杜羅河谷葡萄園的香氣⋯

此時,餐桌上剛好來了幾款粵式點心,每一口都富層層不同口感。紫薯竹笙粿綴以兩片菊花瓣,帶出竹笙的雅;鮮肉海參蒸餃子也有很高水準。竹笙寧神健體、可減少腹壁脂肪;海參是滋養品。成熟的飲食文化,不止於味道或果腹,都反映在小小點心裏。

燒汁和牛腸粉,皮薄柔滑又帶彈性,燒汁入味而不太濃,顯出和牛的嫩,和牛亦有點咬口,與枇杷茶是絶妙配合!

~。~。~

茶藝師各有師承、功夫、風格、修為,也許因此每次到這𥚃品茶,皆有不同收獲。有說茶藝有點像書法,品茶亦可略見茶師個性, 各有剛柔。記得茶藝師們泡茶和請茶過程中,那一舉手、一投足的綽約、認真,和對茶的一份尊重,筆者甚欣賞;印象最深刻的一位,就連檢測茶香時一提杯、一轉身,手腕脖子動作都優美。茶藝師就像骨子裏流著的都是茶,香檳色的制服細節也一絲不苟。

~。~。~

活躍的攀山者,或許更能體會征服峻岩的驚險過程。古時採茶人天未亮「捫葛」上山,以求極品,令人生敬。這天,另一位茶藝師建議陳皮老白茶,茶葉就是來自名茶產地中國福建武夷岩。白茶不炒不揉,充满茶人愛說的天然「岩骨花香」。有說白茶「一年茶,三年藥,七年寳」,這老白茶由白牡丹陳化近十年而成,據說可以養氣安神和提高免疫力,加了天然處理的新會陳皮同煮,不但袪寒,天然陳皮特有的柑橘味,令茶入口清香甘甜,把醇的老白茶提昇至另一境界,年少年長都合適。大概因為這茶利氣,據說也頗受賭塲賓客歡迎。茶藝師形容這茶湯色像瑪瑙,入口有回甘。陳皮一定要用那每年拿出來生曬、經過數年處理的天然品種。飲用這陳皮煮的茶,可以生津。煮這茶須要一點時間,可讓茶藝師預先準備。

(茶藝師端來的十年老白茶葉;武夷山每岩所產的茶各有獨特風格)

既然腸粉出色,也就樂意再點,這次以魚片做餡料。班片中夾有小粒菜梗和薄脆,吃起來清爽脆嫩,薄脆竟也沒有被軟棉的腸粉弄柔,果然又有層層驚喜!佐以這茶,陳皮的清香與魚肉亦很相配。

海皇灌湯餃是惹味的選擇。這用的是龍蝦湯而不是傳統的「高湯」,餃子內是龍蝦肉,冠上咸鮮的黑魚籽。龍蝦湯有名顯煎煮海洋甲殻類的味道,從經典的lobster bisque找靈感;湯底加了番茄,令湯呈現豐富的橙紅色,番茄亦可以提鮮,帶出濃郁的海皇味。

熱騰騰的鮑魚糯米雞!云云小鮑魚點心中,這個較可取。這種小鮑魚,近十年多似乎流行於點心界,雖然談不上濃郁鮑魚味,不過掀開預先剪好的荷葉,小鮑魚的出現還是給人好感;細嫩的肉質,和藏在黏軟糯米中的雞肉餡料很配合。印象中沒有夾雜太多其他材料,反而顯出自己的韻味。糯米補氣暖胃,陳皮老白茶有助消化,亦和糯米雞味道互相協調,是很好的配搭。這點心是傳統份量,如果能以「珍珠雞」形式上桌,也有客人認為更美。

中午「飲茶」是一頓飯,青菜還是少不了。這合時令的嫩豆苗,配蓮子和爽脆厚肉的日本百合,也是寧心安神。用上湯浸,清新可口!

甜品一環也很重要,這一客暖和的萬壽果燉桃膠,很滋潤,吃下很舒服;何況甜品有助大腦釋放「安多芬」(endorphins), 令人欣悦。

南方的深秋初冬,特別逗人喜愛。窗外空氣中的涼意,似乎令室中人更有溫暖感。美饌佳茶在當前,又享受著高頂篷下舒適的空間,一樂也。

(筆者閒來寫寫生活小品,純粹有觸而發,並不代表任何行業、機構或品牌。)

Seu

圖文版權全屬筆者所有

--

--

Pseu Pending (Seu)

Leisure is a path to the thinking process. Museum Educator/ Contemporary Art Researcher/ Lover of the culinary arts. Top writer in Poetry, Art, Food, Creativity